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宝坻法院成立房地产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
   发布时间:2023-03-17 15:17:33 打印 字号: | |

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近日,宝坻法院立足审判实践,在升级家事审判团队的基础上,优化房地产纠纷审判团队,进一步着力打造宝坻法院司法特色品牌。

据悉,2022年,宝坻法院各类房地产纠纷共立案931件,调解、撤诉561件,调撤率达60.26%。房地产纠纷审判团队专注于审理和研究包括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商品房委托代理销售合同纠纷案件等在内的相关案件,并逐渐显现出专业化审判的优势特点及工作成效。

深耕诉源治理为百姓省精力为司法节资源。审判团队立足案情、结合实际,在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和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双方调解协商;同时,针对多次成为被告的房地产开发商,团队认真调研、合理预测,向其提供针对性的普法咨询服务,劝导其主动联系业主调解协商,真正做到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社会节约司法资源,为百姓省钱省时省精力。2022年,民一庭受理141名业主与某房地产开发商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经释法明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所有业主主动申请撤诉。截至目前,该小区房地产纠纷无一判决结案,诉源治理效果显著,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优化资源配置升级专业团队提升审理效率。2023年,为加强团队力量,提升团队活力,民一庭选派三名员额法官和三名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专业审判团队,侧重审理研究房地产纠纷;同时,建立审判团队例会制度,每周召开团队会议,对串案、并案、类案、难案等进行研究研讨,形成合力。对影响面较大、受众面较广的案件,主动与上级法院沟通汇报,听取指导意见,大大提升房地产案件的审理效率,力争打造房地产案件审判新高地。

延伸司法服务对接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审判团队持续加大与宝坻区房地产企业的沟通交流组织法官到企业现场实地走访、调查研究,了解房地产企业的涉诉情况和法律难题,加强相关法律指导,对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困惑积极进行答疑,释明法律规定,实现良性互动,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