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改革
京津冀三地法院构建金融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1 14:46:28 打印 字号: | |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京津冀三地法院在线签署了《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共同构建金融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


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11月22日下午,作为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边场活动的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论坛在北京金融法院开幕。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在致辞中表示,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金融守正创新,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司法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效能。要强化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群体性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智慧法院、数字法院建设,带动金融审判整体水平提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完善细化常态化协作机制,围绕疑难案件共同研商、类案问题合作研究、金融审判经验交流及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等,推动金融司法合作走深走实,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金融司法合作经验。


签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

两场论坛由北京金融法院承办,论坛为期一天半,邀请来自最高法院民二庭、天津一中院、天津三中院、石家庄中院、雄安新区中院、上海金融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深圳中院、沈阳中院、南京中院等十余家法院的法官与知名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并在线签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及《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共建备忘录》。

论坛开幕式上,天津一中院院长张勇、天津三中院院长李秀杰、石家庄中院院长李霁、雄安新区中院党组书记任晓刚、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共同在线签署了《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

张勇表示,构建三地法院金融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将助力三地法院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金融司法审判协作新格局,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司法保障。

李秀杰表示,三地法院共签协作备忘录,将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深化金融领域司法协同,共同促进裁判标准统一,相互借鉴创新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李霁表示,签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是对京津冀司法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化。要共同打造京津冀司法协同良好典范,共同拓展区域性金融司法协同广度,共同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合力。

任晓刚表示,要深化合作意识,着眼区域协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径,培育司法发展新动能。筑牢合作基础,秉持共同协商、互学互鉴的合作观念,构建可持续、常态化的的交流形式。扩大合作成果,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金融纠纷治理效能,为谋划推进更高水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李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