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北辰法院执行局妥善腾退近万平米厂房
作者:许一梦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5:4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在一起腾房案件中,北辰法院执行法官多措并举、刚柔并济,成功促成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妥善腾退了近万平米厂房。

本案中,申请执行人赵某通过司法拍卖购买了案外人位于北辰区的某处厂房。被执行人郭某系该厂房原有租户,其主张自己于2010年已与第三人建立租赁关系,该时间早于赵某通过拍卖获得所有权的时间,且租赁期限尚未届满,依据“买卖不破租赁”原则,其有权继续占有和使用该厂房,故一直占用厂房拒不腾退。后赵某以返还原物纠纷诉至北辰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郭某的证据不能证明其签订租赁协议的真实时间早于赵某通过拍卖获得所有权的时间,对郭某提出的其与第三人于2010年开始建立租赁关系的抗辩意见不予采信,故判决郭某将其占用的约10000平方米的场地腾空并返还赵某。郭某不服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但判决生效后,郭某仍未如期履行义务,故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涉案厂房面积大且物品多,直接强制腾退存在较大难度。加之双方此前经历了较为漫长的诉讼程序,彼此间积怨颇深、矛盾较大,导致郭某一直未予配合。面对执行僵局,承办人经过分析研判,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决定继续加强与双方的沟通协调。一方面,按照时间节点,严格履行执行程序,第一时间向郭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文书,明确告知其主动腾退和强制腾退的区别及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可能面临的不利法律后果;另一方面,加大释法析理力度,耐心细致、入情入理不断做双方工作。最终,成功促成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郭某答应主动腾房。现涉案厂房已完成腾清交付。

本案的妥善执结,有力彰显了依法、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从破解执行难,到让执行不再难,北辰法院执行局将继续破藩篱、克难关,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油提速。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