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金调中心首家“法官工作室”揭牌 三地有望跨区域联合调解
作者:宁广靖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2:43 打印 字号: | |

3月10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在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简称“金调中心”)设立的“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这是天津首家设立在金调中心的“法官工作室”。据了解,目前金调中心正在探索与京冀两地调解组织建立京津冀跨区域联合调解机制。未来,京津冀三地有望在共享资源、共同培训调解员、联合调解等方面开展合作。

金调中心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设立的公益性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于2020年9月1日正式运营。截至2023年2月末,金调中心累计受理各类金融案件近9000件,受案总标的超过32亿元,完成调解4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0%。

近几年,“诉调对接”为高效率、低成本处理各类金融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持。“诉调对接”是通过民事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再由人民法院依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出具民事裁定书,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相比于法院诉讼,“诉调对接”方式具有成本低、保密性强、节省时间等优势。据金调中心主任崔英剑介绍,通过“诉调对接”方式调解可为当事人节省90%以上的诉讼时间。

截至今年2月末,金调中心已与天津16家人民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合作关系,通过“案件委托委派+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开展金融类案件的诉前调解。据崔英剑介绍,金调中心将积极提高跨区域的纠纷调解能力,联合京冀调解组织探索跨区域金融消费纠纷解决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实现京津冀三地的优势互补,为深入促进三地金融司法协同提供有益的参考。

 
来源:《天津日报》2023.3.23第9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