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静海法院开展“六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朱君婷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6:27 打印 字号: | |

静海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多措并举、点面结合,多维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近日,静海法院分别走进王官屯中学、王口镇中学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干警向同学们解释了校园欺凌的概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类型、成因及处置方法,并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说明了校园欺凌的恶劣影响,引导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友爱相处,遵纪守法,远离校园欺凌。

下一步,静海法院将继续加强与辖区内各中小学的联动,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案件回访,延续司法温情

日前,静海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开展了2次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回访工作,由法官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对未成年人及其父母进行回访,掌握未成人近阶段的思想动态,生活、学习情况,询问其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与帮助,将司法关怀落实到最后一环。

在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方面,静海法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对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贯彻落实寓教于审、社会调查、封存犯罪记录、判后回访等少年刑事审判特色制度,促进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家庭教育令,督促家长“依法带娃”

为切实守护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第一道关口”,发挥好家庭教育指导的作用,静海法院陆续发出3张《家庭教育令》,针对在几起未成年人受害的刑事案件中发现的家长怠于履行家庭教育的情形,明确监护人应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注重家庭建设,多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提供物质支持的基础上,多关注未成年人的情感需求,增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发布2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和警示、教育意义,值此“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静海法院在2023年审理的涉少案件中筛选出2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予以发布。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