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天津高院民一庭(环资庭)、法官学院、市一中院刑一庭就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2 15:20:03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本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法治化水平,近日,天津高院民一庭(环资庭)、法官学院、市一中院刑一庭一行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就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恒秋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本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古墓葬古文化遗址、古建筑群、博物馆安全管理、文物流通买卖、国家文化公园、红色文化资源等情况及今后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讲解。市高院介绍了近年来天津法院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状况及相关典型案例。与会各方就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文物和文化保护公益诉讼、双向授课培训、文物保护行政执法疑难问题以及重点文物保护刑事案件进行了沟通交流,就健全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同时表示将共同为更加深入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与永续传承贡献力量。

下一步,天津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与文物行政部门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增强文物保护法治意识,助力共建新时代文物保护法治屏障。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