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高院召开学习贯彻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崔磊磊   发布时间:2023-08-30 08:58:05 打印 字号: | |

(天津高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5日,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天津高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主题教育要求,紧密联系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检视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天津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春波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天津高院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静强调,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法院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三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严格要求、相互信任、开诚布公、团结共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和司法廉洁建设。四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围绕“十项行动”要求,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坚持“公正与效率”的主题,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五要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以务实有效的整改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实际效果,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春波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自觉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注重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解决自身问题、推进自身建设,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有操作性,开出了高质量、高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要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完善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紧扣深化内化转化要求,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在问题整改整治上持续用力,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在发挥核心职能、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加快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好自身职责。要在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推动各项服务保障举措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通报了天津高院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落实情况。李静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检视问题差距。

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和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高院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