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第五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7 10:00:53 打印 字号: | |

9月26日,第五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天津举行。会前,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邓修明一行。张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邓修明主持论坛开幕式。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敏尔在会见时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天津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当前,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入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港产城融合发展等“十项行动”,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积极担负起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职责使命。天津各级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各级法院依法履职,主动加强同京冀两地法院的互学互鉴,以司法协作更好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关心支持天津工作,指导帮助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

张军在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最高法和京津冀三地法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工作举措和成效。他指出,人民法院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必须进一步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自觉和能力,结合抓实抓好第一、二批主题教育联动衔接,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要自觉担当起服务保障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职责使命,聚焦涉京津冀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对司法提出的更高要求,在深化系统协同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实效。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任务,紧扣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共同富裕,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做深做实能动司法。要认真落实京津冀司法协同工作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水平。

王常松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最高人民法院和京冀法院、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对天津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届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天津司法工作的宝贵机会。天津法院要继续与北京、河北两地法院一道,牢牢把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三地司法协作走深走实,不断开创京津冀司法协同发展新局面。

京津冀司法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京津冀三地法院参加,自2016年起已举办4届,成为三地法官和专家学者开展沟通交流,研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司法政策、司法改革和法律适用等问题的重要平台。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力军,京津冀三省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李静、黄明耀,市政协秘书长出席有关活动。最高法、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京津冀三地法院法官代表,专家学者等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