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人民法院报:“把审判管理的成效体现到审判质效的提升上”
——最高法调研组调研天津法院
作者:白龙飞   发布时间:2023-09-27 12:21:38 打印 字号: | |

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必须坚持立足中国国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其中一项重要要求就是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善于在党的领导下,凝聚促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9月25日至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深入天津法院,直奔一线、掌握实情、共研问题、同促提升,围绕强化审判管理、做深做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检视当前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思考如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天津市东疆保税港区是“国家融资租赁创新示范区”,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温床。做实源头治理,帮助企业用法律规范促进创新发展,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自成立起就一直在努力践行的职责。法庭建立了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对企业展业前端遇到的困惑作出先期分析论证,提供听证参考意见,为创新交易的双方作出法律风险和责任预期指导。“以此减少经营不规范的问题,企业经营安心、政府管理省心,法院受理的案件也减少了,尝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甜头。”数据显示,近年来东疆保税港区企业融资租赁的规模、业务量逐年攀升,但涉诉案件比例持续下降。在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解中心,调研组了解到,中心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案件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积极与行政机关会商,提出促进规范行政执法的建议,帮助当事人、企业、有关部门依法规范、省心省力。张军指出,“这样就体现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通过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将审判工作融入国家和社会治理,企业直接受益、社会环境持续向好,纠纷自然减少。“当事人、社会、政府、法院都满意,双赢多赢共赢就实现了。”

和平区新兴街道犀地社区位于中心城区,人口密集。过去,这里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频发,和平区法院2017年受理该社区物业案件近400件。和平区法院努力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在社区建立法官工作室,调解组织名录公开、典型案例上墙、法律宣传上门、退休法官驻点、解纷心得共享,做实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指导,为人民调解“赋能”,帮助人民调解组织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让大量纠纷消弭于未发。如今,这里已成为“无讼”社区示范点,今年以来仅有3件物业纠纷案件,社区秩序持续稳定和谐,居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张军指出,居民的和谐生活要靠法治保障,但绝不是法院一家能够做到的。“法院要认真履行指导人民调解的法定职责,帮助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提升解纷能力,打造‘不走的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工作效果更好、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矛盾自然化解,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关键在人,在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在滨海新区法院,调研组了解到,该院主动对标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要求,加强审判管理,明方向、找差距、想办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张军指出,司法权运行有其规律性,法院管理也要在尊重科学、规范细致上下功夫。审判工作中的问题,一定会反映在队伍上;队伍出现的问题,源头也一定有审判管理不到位的原因。“这就要求我们把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内部监督等各方面有机融合起来,以审判管理促进队伍管理,以队伍管理提升审判管理效果,实现内部管理的双赢多赢共赢。”对于审判工作中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也不能大而化之、笼统了解,要仔细分析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哪类案件、哪位法官。通过科学的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在管理的细化、深化上下功夫,把压力传导到每一名法官,让大家感觉到司法责任制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压力。

“人民法院践行人民至上,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司法工作真正的业绩,要把‘如我在诉’的意识落实好,办好每一起案件”“建议法院指导金融机构参与到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来”“建议法院将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认定作为一项研究课题”……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顾天翊、张荣华,全国政协委员杨晖对人民法院近些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并结合自身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天津市宝坻区法院、南开区法院、河西区法院、三中院、二中院负责人及高院部分班子成员对照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求,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介绍了天津法院工作情况,谈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对天津法院工作提出要求。

“天津法院在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支持、监督下,在市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下,多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一些基层法院落实能动司法的要求,想方设法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做实诉源治理,成效明显。”针对代表委员在发言中提出的10条意见建议,张军说,“要认识到这些意见建议是鼓劲更是提要求,对照意见建议认真反思,看到自身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朝着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方向持续用力。”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司法审判工作,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张军提出3点要求——

向管理要审判质效。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质量指标体系这个抓手的作用,全面反映审判工作在质量、效率、效果上的差距,有针对性地整改提升。认真开展审判数据会商,对于指标反映的问题,要抓住不放,紧密结合本院、条线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深挖细查、找准症结,把“数字中的问题”转化成“工作中的不足”,把审判管理落实到具体案件的指导上、体现到审判质效的提升上。

向管理要素能提升。进一步深化、优化全员绩效考核,让考核指标更精细、更符合本院、本部门工作实际,发挥出考核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推进剂。落实分层分类考核的要求,自上而下明确任务要求,把“关键少数”的作用发挥好、责任落实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晋职晋级、员额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岗相适应,让大家感到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倒逼提升素质能力。

向管理要司法廉洁。通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解决不想腐的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解决不敢腐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解决不能腐的问题。针对审判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持续织密管理网、扎牢制度藩篱。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深入调研、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案件评查等,认真检视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制度落实情况,发挥制度的约束力、威慑力,通过严格管理,把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一线法院干警,通过面对面交谈、实地走访、视频连线等形式,与当事人、调解员、公证员、律师志愿者等沟通交流。

调研期间,张军与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辐宽,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力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赵飞举行了工作会谈。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参加调研。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3.9.27第1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