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最高法调研组调研天津法院 张军强调
法治日报:把审判管理的成效体现到审判质效的提升上
作者:张晨   发布时间:2023-09-27 12:24:14 打印 字号: | |

9月25日至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深入天津法院,直奔一线、掌握实情、共研问题、同促提升,围绕强化审判管理、做深做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检视当前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思考如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顾天翊、张荣华,全国政协委员杨晖对人民法院近些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并结合自身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天津市宝坻区法院、南开区法院、河西区法院、三中院、二中院负责人及高院部分班子成员对照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求,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介绍了天津法院工作情况,谈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对天津法院工作提出要求。

针对代表委员在发言中提出的10条意见建议,张军说,“要认识到这些意见建议是鼓劲更是提要求,对照意见建议认真反思,看到自身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朝着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方向持续用力。”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司法审判工作,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张军提出3点要求——

向管理要审判质效。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质量指标体系这个抓手的作用,全面反映审判工作在质量、效率、效果上的差距,有针对性地整改提升。认真开展审判数据会商,对于指标反映的问题,要抓住不放,紧密结合本院、条线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深挖细查、找准症结,把“数字中的问题”转化成“工作中的不足”,把审判管理落实到具体案件的指导上、体现到审判质效的提升上。

向管理要素能提升。进一步深化、优化全员绩效考核,让考核指标更精细、更符合本院、本部门工作实际,发挥出考核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推进剂。落实分层分类考核的要求,自上而下明确任务要求,把“关键少数”的作用发挥好、责任落实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晋职晋级、员额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岗相适应,

让大家感到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倒逼提升素质能力。

向管理要司法廉洁。通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解决不想腐的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解决不敢腐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解决不能腐的问题。针对审判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持续织密管理网、扎牢制度藩篱。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深入调研、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案件评查等,认真检视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制度落实情况,发挥制度的约束力、威慑力,通过严格管理,把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一线法院干警,通过面对面交谈、实地走访、视频连线等形式,与当事人、调解员、公证员、律师志愿者等沟通交流。

调研期间,张军与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辐宽,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力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赵飞举行了工作会谈。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参加调研。

 
来源:《法治日报》2023.9.27第1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