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警官+法官”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作者:宋尤然 陈石磊   发布时间:2023-10-12 10:55:20 打印 字号: | |

宝坻区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联合公安宝坻分局及街道社区,以宝坻区原筑社区为试点,探索构建“警官+法官”基层治理新机制,全流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助力打造集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和谐社区、无讼社区为一体的新时代“枫桥式”示范社区。


联动解纷,下好定分止争先手棋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反映基层治理水平的“晴雨表”。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社区内矛盾纠纷逐渐增多,特别是物业纠纷,成为社区矛盾高发领域。宝坻区法院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充分发挥“警官+法官”机制作用,形成以网格员为矛盾“预警阀”、社区民警为平安“稳定器”、派驻法官为解纷“定盘星”的诉前解纷新格局,为社区治理注入“源头活水”,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共同化解社区纠纷


今年9月,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动解纷活动在原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我家的下水管道都堵了一年了,家具都被泡了,物业公司也不管,我凭啥要交物业费?”业主刘某激动地说道。这是一起典型的社区物业纠纷。业主刘某住在单元楼2层,因所在楼层的下水管道已堵塞近一年,在此期间曾向社区物业公司寻求过帮助。物业公司简单疏通后,因种种原因暂时搁置。等到物业公司上门收取物业费时,业主刘某拒绝交纳物业费,并表示一定要讨个说法。公安宝坻分局钰华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宝丽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定期入户摸排,发现上述矛盾纠纷,汇总登记、形成台账,并及时反馈给派驻法官。派驻法官郭磊接到情况后,立即启动“警官+法官”工作机制,将业主、物业公司代表、社区民警、网格员请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调解开始,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秉持“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原则,郭磊以情、理、法为抓手,耐心做双方工作。一方面提醒物业公司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共用设施维护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向业主宣传民法典和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让其知晓享有的业主权利和应交纳物业费的义务。张宝丽则从维护小区和谐稳定的角度,对双方进行了劝导。最终,在法官、民警和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态度缓和下来。物业公司同意及时疏通下水管道,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同时免除部分物业费。双方握手言和,刘某当即交了物业费,纠纷得到圆满化解。宝坻区法院立足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的特点和法治需求,以“警官+法官”联动解纷为主要模式,对于社区居民在婚姻家庭、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相邻关系等方面的纠纷,整合司法、行政、调解等社会治理资源,通过优势互补形成整体合力,助力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司法赋能,提供法律服务点菜单 

“郭法官、张警官,我们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多、居民结构复杂、物业纠纷较多,能不能给网格员、物业公司和业主做一次物业纠纷调解知识的专题培训?”原筑社区居委会主任打来电话。“只要社区有需求,我们随时准备好,您看咱们定这周五上午怎么样?”郭磊热情地说道。9月22日上午,郭磊、张宝丽如约来到原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聚焦物业纠纷法律热难点 搭建社区便民服务‘连心桥’”为题,为网格员代表、物业公司经理、业主代表举办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培训会。


△ 联合开展普法宣传


培训会上,郭磊从典型案例引入,分别从“物业管理费用的收取和使用”“业主或物业使用人的财产、人身安全管理”“公共收益的管理与使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物业服务过程中常见的纠纷类型及解决此类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为网格员调解物业服务类纠纷提供参考依据,为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指南,也为社区业主依法理性维权指明方向。“警官+法官”机制是宝坻区融入基层治理的新实践。派驻法官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与社区民警、网格员共同形成牢固的解纷纽带,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社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菜单式”法律服务。


三、普法宣讲,共绘无讼社区“同心圆” 

前不久,郭磊和张宝丽共同为原筑社区里的孩子送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让孩子们通过近距离观摩、切身感受,“沉浸式”体验法律的权威和法治的温度,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 联合开展法治教育课


张宝丽和郭磊从警用装备和法袍、法徽、法槌等实物展示入手,在寓教于乐的活跃氛围中引导孩子们树立从小学法、依法行事的法治理念。在“以案释法”环节,郭磊用真实案例向孩子们讲述校园欺凌、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进行细致讲解。同时,针对校园欺凌问题进行讨论,帮助孩子们识别和防范校园欺凌,号召大家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推动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


△ 联合开展法治教育课


新时代“枫桥式”社区的构建,离不开全体社区居民法律意识的提高。“警官+法官”机制建立以来,派驻法官和社区民警致力于营造法治氛围,紧紧围绕社区居民实际,深入开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欺凌、物业服务等普法宣讲活动6次,受众2000余人次。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3.10.8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