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法治日报:天津一中院发布涉养老机构纠纷审判白皮书
作者:范瑞恒   发布时间:2023-10-24 09:54:59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涉养老机构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显示该院及辖区法院2019年到2023年上半年共审结涉养老机构纠纷案件86件,案件数量呈递增趋势,主要涉及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

法院在审理上述案件时发现,涉诉纠纷多因老年人伤亡引起,但由于案件双方当事人,尤其是老年人举证能力差、辨识能力弱,难以陈述事情原委,意外事故又多发生在老人居住的房间内,使得事故成因难以查清,案件调解难度较大。

针对案件特点,天津一中院探索适合涉养老机构纠纷特点的审判方式,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加强审判业务交流,秉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与保障养老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并重的“双重保护”理念,平衡保护双方利益。同时坚持深化纠纷诉源治理,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风险,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来源:《法治日报》2023.10.24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