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蓟州法院打造执行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31 11:19:28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打通当事人与执行法官沟通联系的“最后一米”,高效便民利民,蓟州法院在市高院指导支持下,在总结试点法院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资源,打造了具有辖区特色的集执行立案、繁简分流、财产查控、信访接待等为一体的“执行服务中心”,推行执行事务集约快捷办理新模式。


专业事专业办,执行服务更加便民

蓟州法院执行服务中心设于执行局办公楼一楼东侧办公区,设有单独安检通道,分为窗口服务区、执行接待室、信访接待室、人民调解室、宣传讲解区等区域。

窗口服务区主要负责执行立案及首次接待工作。在首次立案的同时,完成权利义务告知、特别风险提示、申请人释疑等初次执行接待工作。

执行接待室、信访接待室和人民调解室设置在两间单独办公室内,由接待法官、专职信访工作人员及人民调解员对相关当事人开展接待和调解工作,确保执行全流程服务。

宣传讲解区设置在当事人等候区,包括执行流程视频滚动播放、执行立案提示小手卡、法律知识宣传等,提升执行服务细节化水平。


三个便民举措,执行工作更加公开

公开接待日、接待电话。根据执行工作集中接待制度,合理安排各执行团队接待时间,公开执行干警接待电话,解决当事人不知承办法官、不了解案件进展等情况。

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经与区司法局积极沟通协调,由司法局派驻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执行服务中心参与执行调解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全力调解双方当事人矛盾,节约司法成本。

公开失信人员黑名单。定期更新并发布失信人员名单,敦促当事人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同时对新立案被执行人产生震慑,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舆论氛围,切实维护法律尊严与司法权威。


事项集约办理,执行办理更加高效

在公开、便民的基础上,执行服务中心的显著功能是执行事项集约办理,通过繁简分流、网络查控、节点管控、协同执行、委托办理、司法拍卖等一系列的岗位集约化设置和职责集约化分配,形成财产查控、监管分析、繁简分流紧密衔接的工作模式,发挥执行事务集约的前端枢纽功能,助推执行辅助事务高度集约化。

下一步,蓟州法院将继续坚持以群众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更加便民、更加公开、更加高效的“三个更加”为目标,以“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执行服务中心标准化、实质化、高效化运行,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推动蓟州法院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