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和平区法院针对辖区地毯行业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激增现象,积极与行政机关会商,提出司法建议,将大量潜在矛盾消弭在源头,相关案件数持续下降——
天津法院向“前端”发力 老牌地毯新添法治“保护色”
作者:李凤津   发布时间:2023-11-13 09:43:19 打印 字号: | |

在天津市武清区做了很多年地毯生意的蔡姐,怎么也没想到她的企业被人告了。而告她的人既不是客户,也不是原料供应商,却是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告的理由也让蔡姐哭笑不得,说自己生产销售的地毯侵权。

怎么个“侵权”法,蔡姐一时也没搞懂。直到她来到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从法官嘴里得知地毯上的花纹图案被人主张侵权时,她才恍然大悟。但她马上反应过来,对法官说:“不对呀,这些图案也是我花钱买的呀。”

“在哪买的?”知识产权庭法官朱弘问。

“就是同行介绍加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购买的,对方是谁我也不知道。”蔡姐满脸委屈,“买了不就是我的了吗?怎么就侵权了呢?”

“那您买的时候核实图片著作权情况了吗?”

“我哪懂这些,我花钱了就有权利用这些图。而且我是找别人加工的,自己卖。我们这应该不能算生产行为吧?”

面对蔡姐的疑惑,朱弘向她作了解释:图片都是有著作权的,如果想把图片用在地毯上进行生产,需要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购买图片时应该核实清楚著作权的情况,比如作品登记证书和作品发表情况。否则有可能侵犯图片的复制权、发行权;在网上售卖,还涉及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经过朱弘的释法说理,蔡姐终于认识到,企业运营中的一些做法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这才导致了侵权。

经过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地毯企业和著作权人在赔偿数额上达成了一致,案子也得以顺利解决。案子完了,企业的经营还得继续。蔡姐告诉记者,那次诉讼后,他们在经营上有了新想法:“我们培养自己的设计师,用自己的设计图,从去年到现在已经设计7000多张了,而且图设计出来也不急着投入生产,第一步就是先注册版权,再也不用担心侵权啦!”

类似这样的地毯企业,在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镇有1200多家。而同类型的侵权现象也曾一度在这些企业中“蔓延”。

2022年5月,和平区法院开始管辖武清区知识产权案件。“从开始到去年年底,也就才半年多,光是诉武清区地毯企业侵权的案子我们就收到了270多件。”该院知识产权庭庭长万嘉回忆说。

案件数量的持续快速增加,引起庭里的高度关注。大家都感到很疑惑,武清区崔黄口镇素有“地毯之乡”的美誉,是世界地毯产业三大聚集区之一,资产总额19.5亿元。按理说,地毯产业链早已成形,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各环节都应该很成熟。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频频被图片著作权人投诉或起诉侵权,是什么造成案件量持续增加?纠纷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经过走访调研分析,朱弘的办案团队发现问题首先出在了设计环节。被诉企业往往将大部分精力放在生产、销售环节,而地毯上的图案则是直接从图片网站或者专门出售图片的微信群里购买。图片的著作权人是谁、卖家有没有相关资质、图片有没有登记版权等信息,企业几乎不会考虑。

“经过数据分析预测,这个图案花色印出来如果好卖,企业就会买下来。这一看似简单便捷的操作,其背后隐藏的法律问题和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很容易被忽略。”朱弘说,“表面上看,企业是图便宜、图省事,但归根结底,还是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在法庭上,图案的‘身份’决定了合法来源抗辩是否成立,关乎案件处理结果和当事人切身利益。”

办案团队还发现,这些案件大都存在着维权主体多、侵权店铺多、分批次诉讼数量多的特点,甚至有的被诉企业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时还有刷单行为。

解决一个案子,只能让一家企业明白生产经营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更应该帮助他们转变经营理念,改善经营方式,主动防范法律风险。要预防和化解整个市场中潜在的大体量的矛盾纠纷,让整个行业树立起法治意识,势必要在各个环节做好防范,步步为营,多个部门齐头并进,才能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积累了同类型案件的办案经验,了解了行业基本情况,办案团队决定趁热打铁,向“前端”发力,主攻其“未病”。

2022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和平区法院先后向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清区文化和旅游局、某知名电商平台发出多份司法建议。一方面,建议行政管理部门,教育引导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知晓销售侵害著作权和商标权产品的法律后果,理性对待诉讼,积极解决纠纷;同时,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建立经营主体诚信档案。另一方面,针对刷单行为,建议电商平台加强对刷单行为的后台识别和监管,视情况对违规经营主体采取暂停营业、下架产品、停止提供交易平台服务等处罚措施,提高经营主体违法成本。

司法建议发出后,武清区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属地地毯企业侵权问题进行了专项研讨。崔黄口镇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对辖区内地毯问题进行监督,并组织地毯行业商会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市场监管所和区文化执法相关部门进行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

“我们组建了一个近400多户商家的‘崔黄口地毯合规监管群’,针对在每周的投诉举报件中发现的涉知识产权问题,特别是一些容易被企业忽略的关键点,及时向商家作出提示。”崔黄口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孙明明告诉记者。随后,监管所又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集中梳理了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困惑,然后组织大家座谈“找答案”,沟通怎么依法依规开网店、经营好地毯生意,最后把交流经验分享进群,让更多商家受益。

“法院不仅解决了地毯行业的很多纠纷,也为企业做了很多普法培训工作,作为政府部门,我们表示非常感谢!”崔黄口镇党委副书记赵铁军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儿的地毯企业天天做的就是搞原创,探索新图案、新花式,天天想辙推陈出新,吸引来更多订单。”

地毯行业法治意识的提升,对于这个产业良性竞争、有序发展所产生的积极效果,也正在一点一点地显露出来。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和平区法院涉武清地毯图案侵权案件的收案数分别是205件、108件和45件。从法庭到行政机关、基层行政管理单位,再到企业的生产车间,法治一路巡行,矛盾回归源头。

集纤毫而成裘丽,尽物华则成大美,入高堂而登致雅,出国门而获盛赞。今年10月底,织采宫——崔黄口国际地毯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人们在这里回顾地毯历史,赏析精湛技艺,感受地毯文化;40余家崔黄口地毯企业也在第134届广交会向全国、向世界展示他们在地毯上创制的缤纷图画,让法治护航下的“地毯之乡”尽显时代风采。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3.11.13第4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