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小案大道理:组织考试作弊出售答案 违背考试诚信被判刑
   发布时间:2023-11-21 13:48:21 打印 字号: | |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天津高院推出“小案大道理 ”栏目,带您一起回顾那些熠熠生辉的“小案”,回味那些蕴含其中的“道理”。考前非法购买考试答案,并建立多个群组织作弊,行为恶劣,严惩不贷!

本期为您带来的是白某某、李某1、彭某某组织考试作弊与李某2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案。



案 情 简 述


被告人白某某、李某1在参加2021年度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前,通过QQ联系被告人李某2购买建造师考试的试题答案,并通过手机建立多个QQ群,组织群内成员共同出资购买不同科目答案。后李某1的妻子被告人彭某某向李某2购买了试题答案,并联合白某某在考试过程中,将事先购买的答案发送至QQ群内用于作弊。考试结束后白某某将用于组织作弊的QQ群解散。

经鉴定,被告人白某某等人所购试题答案与2021年度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和答案关键字存在较高吻合度。四被告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裁 判 结 果

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白某某、李某1、彭某某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他人作弊的行为,均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告人李某2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试题、答案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结合四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白某某等四人分别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判处六个月有期徒刑至三个月拘役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典 型 意 义


本案是人民法院依法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弘扬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考试是国家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平等竞争是考试制度的灵魂,诚信应试是所有考生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组织考试作弊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考试的公平和公正性。本案的依法裁判,严厉惩治了涉考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公平竞争的考试秩序,对于仍然心存侥幸、企图以身试法的人,具有深刻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法 官 心 语

赵宗阳

北辰法院刑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本案是人民法院依法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弘扬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考试是国家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平等竞争是考试制度的灵魂,诚信应试是所有考生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组织考试作弊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考试的公平和公正性。

本案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力求既严厉惩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又维护公平竞争的考试秩序,同时警示广大考生,诚信应考,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专 家 点 评

刘士心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考试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公平公正是考试制度的基本价值内涵。不少国家的刑法都有对妨害考试行为的处罚规定。我国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将在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和“替考”行为规定为了犯罪。本案是一起妨害国家考试的共同犯罪案件。其中,白某某、彭某某和李某1通过组建QQ群的方式组织他人在国家二级建造师考试中非法购买试题答案,于考试前在群中发布,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李某2明知白某某、彭某某和李某1组织考生作弊而向其非法出售试题答案,构成非法出售试题答案罪。

法院以相关罪名对上述被告人分别判处六个月到三个月不等的拘役并处罚金,有力维护了国家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公平公正,同时也警示社会公众国家考试制度不容侵犯,试图通过组织作弊牟取非法利益将受到刑罚处罚,参考人员应当诚实守信凭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赢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