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滨海法院联动京冀法院共筑执行协作新格局
作者:刘学娜   发布时间:2023-11-29 15:48:39 打印 字号: | |

近日,滨海新区法院分别与北京丰台法院、河北省保定中院签署《建立执行工作协作与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就异地执行达成合作共识。

《备忘录》围绕党建共建、执行协作、业务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机制五方面,明确了执行协作的原则和范围,确保了执行联动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以党建共建筑牢协作基石。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形成业务融合、资源共享、开放互动的基层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强化协作推进执行进度。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确立对等互助的委托原则,明确事项委托的财产处置范围及委托流程,制定《案情及风险评估说明》《异地强制执行工作预案》,提升执行案件财产处置效率,加快执行进度。以业务交流促进共同进步。坚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原则,加深执行队伍建设、执行管理、执行改革等创新举措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诚信建设、市域治理等方面的合作互助。以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共享两地法院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成果,搭建协助执行联动机制,互通执行工作动态、调研成果,共享优势成果。以联络机制密织信息网络。建立协助执行联络员,制定专门负责联络的领导和联络员,实现执行信息的实时更新。

以签署《备忘录》为契机,滨海新区法院与北京丰台法院座谈交流,介绍了近年来辖区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执行队伍建设、破解人案矛盾等交换经验。双方均表示要凝聚共识、深入合作、互学互鉴,在高效为民、能动司法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两院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

滨海新区法院实地参观了保定中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文化长廊、数据指挥中心等建设情况。双方均表示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强化协调联动,凝聚执行合力,以高效司法协作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滨海新区法院将继续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强化跨域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不断扩大执行联动“朋友圈”,聚力破解异地执行难题,全力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以优质司法服务画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郝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