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感受公平正义】陈锋:从“心”出发,发挥陪审工作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3-12-07 10:02:55 打印 字号: | |

陈锋,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武清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9年被任命为武清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陈锋在担任人民陪审员期间,努力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审,尤其注重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善于从心理学角度做好当事人心理疏导,助力审判工作顺利开展,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一名无袍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一、构筑合理情绪,他是审判工作中的“缓和剂”

审判工作触及当事人切身利益,往往容易造成当事人情绪激动,甚至采取偏激行为,给审判工作顺利开展造成一定影响,而陈锋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善于做心理疏导,这为法官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陈锋往往就充当着审判工作“缓和剂”的作用。2021年7月,陈锋参审陈某军与天津市某公司所有权确认纠纷一案,本案审理过程中,陈某军情绪过激,原因是陈某军几年前向该公司销售柴油,最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但是陈某军在案发前卖给该公司价值800余万元的柴油货款以及运输车辆,数年来一直由该公司持有,该公司未向陈某军支付分文货款,为此,陈某军出狱后,曾经多次起诉并进京信访维权。在本案审理中,武清法院组成了合议庭,陈锋担任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期间,原告情绪十分激动,甚至提出自杀,十分不配合法官工作。对此,陈锋凭借着多年心理咨询从业经验,察觉到当事人情绪激动是因为心里的扣解不开,自己禁锢在执拗的心房里走不出来,此时再进行审理已徒劳无益,这时陈锋从三个方面对当事人进行情绪疏导。首先,主动与当事人沟通交流,让他情绪的洪水先宣泄出来,对他合理的诉求表示认可,并从情感上给予关怀,同时,告诉他合理性不一定合法,这需要法官依法进行裁决。其次,找到他情感柔弱的地方,与他聊家庭、老人和孩子,在他最动容处提醒他凡事多为家庭考虑,不能遇事就莽撞冲动,落得伤人害己的结果。最后,为他自我禁锢的空间打开一扇门,告诉他现在已经刑满自由了,可以挣钱养家了,要积极面对生活,相信法官能依法作出公正判决。通过陈锋的三步疏导,最终陈某军平复了情绪,审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审判工作要面对各种当事人,有的如陈某军情绪激动,而有的当事人则消极沉默,对此,陈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为他们构建合理情绪。2021年,陈锋参审了一起合同纠纷案。原告孙某平与李某安共同承包了本村鱼池1398亩,后鱼池被拆迁,但补偿金没有支付到位,当事人维权经历较为坎坷,家庭也遭到了极大变故,身体和心灵都受到创伤,因此,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孙某平时而情绪激动,时而消极沉默,给案件的正常审理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为了保证案件的顺利审理,陈锋主动与孙某平沟通,“我也是刚过来参审,有的情况不太清楚,想听听您的案子到底是什么情况?”一句话陈锋拉近了与当事人的距离,拉家常一般打开了孙某平的话匣子。当听到孙某平的遭遇时,陈锋不仅对他表示关心慰藉,同时告诉他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依法维权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作为支撑,才能有精力思考问题,相反即便钱追回来了,但是身体垮掉了又有什么用?这些朴实又实在的话语打动了孙某平,最终当事人平复了情绪,依照法院建议配合公安进行补充侦查,维权之路有了盼头。


二、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法官了解社会民生

审判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细致入微地了解行业特点、社会生态才能作出公正合理的判决,保障社会效果的充分彰显。在一起乡医被告在非职业地点执业的案件中,陈锋就凭借着多年从事医疗机构药品监督工作经验,充当了法官的“专业顾问”,为法官讲解乡医的由来及现状。乡医是我国早期为了解决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匮乏而产生的职业,一般乡医非职业医师,而且以“赤脚医生”为主,往往半农半医,务农行医两不误,虽然在医疗改革以后乡医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仍有一些农村居民有轻微病症时习惯找乡医为其诊治。虽然按照医师法规定:医师必须在规定地点执业。但陈锋提示法官,有的乡医会根据病情需要,为解决农村老年人就医问题,选择上门服务,这是农村居民现实的医疗需求,应统筹考虑。通过陈锋的讲解,法官进一步拓宽了审判思路,最终对该案进行了调解,原告选择了撤诉。


三、勤勉敬业,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这些年的陪审经历,使陈锋学到了方方面面的法律知识,并促使他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规范执法、积极普法,为维护市场秩序,加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陈锋感叹“不做陪审员,不知道自己在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不足”,“以前执法有些简单粗放,经不起法律规定的检验”。现在陈锋利用例会的机会,为乡医和药品从业者细致讲解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法律意识。通过他和一众同志们的努力,现在辖区内的从业者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以前执法时被监管对象不提什么异议,现在直接搬出某条法规与我们做理论”,陈锋面对执法中的“小争议”表现出一种欣慰,老百姓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对于执法行为提出了新要求,现在陈锋带领他的同事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法律法规,他表示,不仅要做到规范执法,还要在执法过程中面对老百姓的不解与异议作出专业解答,更好地在执法中普法,尽己所能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