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10名市人大代表受邀走进天津高院
作者:吴玉萍   发布时间:2023-12-21 13:43:11 打印 字号: | |

“普法要从娃娃抓起”“普法宣传要深入乡村”“电子文书送达需要优化”……

窗外积雪犹存,室内气氛热烈。12月20日,在天津高院机关812会议室,天津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蔡志萍及高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10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市人大代表共聚一堂,面对面听取代表们对天津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结合视察天津高院的感受和自身工作实际,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天津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成效,围绕加强普法力度、增强执行效果、推动审判质效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

蔡志萍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委托,向代表们长期以来对天津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代表们的理解和信任是法院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天津法院将更加积极主动的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奋发有为、精益求精的态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代表一行还视察了天津高院诉讼服务中心、天津法院陈列馆、科技法庭和审判管理中心。


王彩霞

市人大代表

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

基层畜牧兽医服务部部长

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法院的庄严与神圣,更加深入地了解法院工作,希望法院能够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开展送法进农村、进企业,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落实好“枫桥经验”,加大纠纷化解力度,充分发挥矛盾化解工作室的作用,推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尤雪杉

市人大代表

蓟州区东二营镇党委书记

此次参观考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零距离感受法治的机会。法官办理的案件数量之多让人感到惊讶,法院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之高让人耳目一新。希望天津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惩戒措施,强化与政府的联动,积极推动整个社会治理层面对“执行难”的解决。积极推进普法宣讲、模拟法庭等进农村,进入农村的校园,做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提升农村群众法律意识,让他们能够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治“未病”,为基层社会治理打下良好基础。

 

任 冰

市人大代表

公安津南分局双港派出所副所长

兼案件办理队队长、一级警长

无论是诉讼服务中心的司法为民的“小细节”,还是在审判管理中心讲解的公正司法“大举措”,都是高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到实处的体现。建议法院还是要加大普法力度,尤其是调解工作的宣传,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旧理念,共同引领百姓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刘洪亮

市人大代表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办公室主任

今天我感受很深,收获颇大,司法审判的水平和质量、规模与近20年前有了很大提升。建议高院加强对派出法庭案件质量和法官素质的监督与指导,提高司法效率;加大普法力度,提升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法律素质;将司法调解机制更好地引入、运用、推广到基层法院和基层社会治理案件中去,让司法调解的便利惠及更多群众。

运宁宁

市人大代表

宝坻区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通过参观天津法院陈列馆,我感觉天津法院起点高,发展好,智慧法院的运用更是贯穿从立案到结案的整个全流程。近年来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力度明显提升,但还是希望法院能够加强执行工作的查控,有更多的惩戒手段,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议继续加强与《今日开庭》栏目的合作,用百姓可及可看可参与的渠道普法,从案例中普及法律知识;深化府院联动机制,走深走实,做得更好,做好矛盾防范和化解;普通群众,尤其是公职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带头遵法守法护法,做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

陈凤莉

市人大代表

天津仁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作为一名律师,日常与法院接触较多,但也是第一次深入到内部参观,对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有了更深的了解。建议各法院加强执行工作力度,推广宁河法院建设执行事务中心这一好做法,畅通渠道便利申请人联系执行法官,及时通报执行进展情况,征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希望高院多发具有指导性的典型案例,推动实现“同案同判”;试点推广提供临时律师袍、更衣室等相关做法,为律师着装提供便利的同时,保证庭审的严肃庄严;通过提供电话回拨服务、电话提醒等方式,提升文书电子送达效率。

郝兴军

市人大代表

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通过视察我发现高院整个信息化、数字化做的很不错。数字化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希望能够做好典型案例数据库的整理,强化技术培训,提升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夏 艳

市人大代表

天津军星管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保障部经理 

我是一名来自于企业的代表,我感觉整个法院体系非常完备,在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对企业的经营充满信心,相信在科技的助力下,审判工作会更加高效、公开和透明。希望法院能够加强对企业法律知识的宣讲、宣传力度,发布更多的典型案例,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助力企业合规发展。

徐 岚

市人大代表

天津张盈(武清)律师事务所主任

武清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

高院始终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对提案及时答复,定时推送彩信等,沟通联络的渠道非常畅通。近年来,法院对律师工作给与了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对律师调查令的支持,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希望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能够推广悬赏令、限高令等已经取得成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小额的信用贷款纠纷,也希望法院能够优化管辖,实现批量处理,更好地便利诉讼;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案件的指导,实现专业高效审理。此外,建议将律师或者律师代表纳入业务培训范围,开放法院的“津法云课堂”等教育资源,便于统一裁判思路和尺度。

高瑞米

市人大代表

天津奥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如此近距离地观察法院对我来讲是第一次,法院审判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颠覆了我之前对法院的印象,让我觉得作为一名普通百姓,也能够对司法系统产生足够的信任感,相信法院的审判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同时,诉讼服务的数字化、便捷化,拉近了老百姓与法院之间的距离,老百姓会愿意接触法院,能够选择诉讼。希望法院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和把控。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