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感受公平正义】李双佑:陪审助断家务事,积极调解暖人心
——东丽法院陪审员李双佑参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10-26 15:27:29 打印 字号: | |

李双佑,男,1982年3月1日生,2020年8月由天津市东丽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可以是外行人,但绝不做看客”,这是李双佑履职的信条,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李双佑在接受东丽区人民法院受聘人民陪审员的仪式中,发言道:以前总有人说陪审陪审,陪而不审,我认为人民陪审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人民法官依法行使裁判权,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陪审员的我们,不是单纯的做个门外汉看热闹,更得真正的站在大众视角,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的法官在断案时可以有更多的思考维度和角度,不断提升案件的质量和效果,这才是我们陪审员的意义。

正是有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让李双佑在陪审工作中不做看客,每次接到庭审通知后,他都会在开庭前到法院查阅案件的卷宗材料,做到对陪审的案件心中有数。庭审过程中,他笔不离手,及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摸清当事人的主要诉求点和争议点。庭审环节中,既不冒然发问,影响法官思路和庭审秩序,又不会全场沉默不语,他总是在关键的时刻,必要的时候,提出几个深入浅出而通俗易懂,但对案件确帮助极大的问题,多少次都让主审法官由衷的钦佩与赞许。庭审后,他也不会立即离开法院,而是趁热打铁,第一时间和合议庭的成员进行庭审后的第一次合议与探讨,拿出宝贵的意见。回到家里后,李双佑也会不断思考,反复咂摸案情,每当有新的启发或者想法,他都会给法官打电话再进行案件的交流,这些都大大的帮助法官做出更好的裁决。所有的法官都特别爱和李双佑搭档开庭,都说他既是老百姓,更是半个法官。

2021年李双佑参审一起当事人众多且案情比较复杂的继承案件。该案人员关系复杂,涉诉当事人近二十人,且都是家族成员存在亲属关系,家庭矛盾由来已久。而且此案一方面涉及继承法律关系,另一方面还存在确权和共有物分割的法律关系,案情错综,二十余人要合并选房八套,这其中还包括遗产面积,因此对政策的解读和法律适用问题同样重要。“人复杂,事复杂”是法院解决案件难度最大的案件类型,面对这样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案,如何能在符合法律规定、政策指导下,解决复杂的家庭矛盾考验着合议庭的每一个成员。

李双佑在庭前阅卷后,就有了自己的思考。他觉得经济纠纷虽然也是争议,但毕竟有商业和市场规则,总好厘清,但家务事不同,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夸张的说家就不是严格讲理讲法的地方,必须要有充分的社会阅历、生活经验与人文关怀,结合着法律知识才能较好的处理家务事。他怀着这份热爱与信心,积极的参与到案件的审理中。本案涉及当事人二十余人,且都是家族亲戚成员,互相之间关系及其复杂,利益纠葛也掺杂不清。李双佑不但全程配合审判长维持法庭秩序,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也能在庭审中合适的时间节点细致询问,在法理中融入情理,为法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最终该案也得以妥善解决。这件家事审判案件还获得了当年天津市庭审直播的二等奖,这也充分肯定了合议庭庭审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李双佑陪审的每一件家事案件,都能做到积极参与调解工作,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之以法,让当事人都心悦诚服的接受调解意见。多少次,开庭的双方当事人都是剑拔弩张而来,握手言而而去。“最高院院长说过,当事人来打官司不是打程序的,是来解决问题的,我就是帮着解决问题的人。一次次开庭只能不断消耗当事人的身心和财力,只有根源上化解,加大调解,才能实现标本兼治,免除后患。”李双佑正是怀着一颗仁爱温暖之心,才会不辞劳苦,苦口婆心的做调解工作,他以实际行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优良家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