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感受公平正义】王垣:因为被需要 所以一路向光
   发布时间:2023-11-23 15:29:39 打印 字号: | |

王垣,男,1963年9月出生,2019年被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选任为人民陪审员,曾任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北辰区分局税管员,其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现任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教育议事会秘书长。受派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会上唯一一位非教育工作者),与著名教育专家朱小蔓座谈研讨。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道《创业沙龙》、《就业先锋》节目中为广大青年提供就业思路,纾解困惑,他丰富的经历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在国家法治建设和不断完善中长大成人。能坐上人民陪审员的岗位,坐在法台上工作学习,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党的哺养和近年来人民法院和广大法官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在五年的参审经历中,他用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以情理纾解心结,他是矛盾“起钉器”

走上法庭,他跟法官一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走出法庭,他在群众和法院之间,搭起沟通桥梁;他通民情、识民意,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王垣常说:“有些案子明明可以调和,完全没必要闹上法庭,可以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上思考,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凛冬已至,但和平法院的法庭却被暖洋洋的人情味所笼罩……临近年关的下午,王垣接到一个开庭通知,整理好衣装,他便顶着风雪早早来到法庭等候这是一声乐教师离职与原声乐培训机构因学员流失产生的纠纷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我觉得这是一个生活中的常见事件被双方法律化如果完全用法言法语表达交流句句都是坎、坎坎都难过。”他对身边审判长提出调解建议,并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与双方从人力资源的角度人才流动,阐述人力与资源的关系双方态度逐渐缓和又进一步与当事人交流艺术培训的特点学员要学的是艺术,而艺术是以人为载体,学员是通过学习身上的艺术教师离职导致学员流失不一定就是教师有意而为呀。就这样,没有法言法语,跳出法律思维,当事双方在两个多小时的聊天中达成和解表示回去过一个“松心年”

人民陪审员在法庭中、在法台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应有作用是法治深入民心的有效渠道和桥梁,是让人民群众以最通俗的方式认知法律法规、学法知法的转化器。王垣在每一次陪审案件中,都坚定地认为调解是最符合自古以来“以和为贵”理念的纠纷化解方式,他时刻站在群众中,以情理打动人心,以情理纾解心结。


二、以专业发挥余热 他是财务小灵通

人民陪审员制度吸纳各行各业崇尚法律者,让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是促进和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和平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本身的职业优势,突破法官职业思维定势,站在新的角度思考问题,切实提升了办案质效。

一次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一份记账凭证的签字字迹真实性问题展开辩论。辩护律师辩称被告非法的证据单证并非被告签是单位会计签名,被告没有触碰法律底线王垣凭借在税务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度,在一旁仔细查看辩护人所提交的证据。这是份完整的财务记账会计凭证,其中一张是企业编制的会计凭单,依照相关会计法规,是用以记录具体财务事项,就应由企业财务人员填写其下所附第二张单据才是凭以付款的外来凭证。“拉扯字迹没意义!”在王垣的提示下审判长随即向公诉人发问:“请公诉人回答在认定这笔收款时依据的是哪一张凭证?”公诉人回答:“是下面所附的原始凭证。”辩护人便不再提出有关签名的任何异议,案子顺利进行下去。

更好地当好人民陪审员,在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始终坚持自己所学过、所经历过的一切不断梳理提炼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和状态。回忆起当年非吸案点破签字一事,王垣笑了笑当时听了公诉人的回答,看着辩护律师的神态,我心想曾经在工作中学的这点儿专业知识还能在法庭上发挥作用他表示,人民陪审员坚决不能陪而不审、审而不议,有些案子里面和专业相关的,能够听懂当事人的诉求,如果也能听明白他们证据的一些内容,就能对合议提出真正有用的观点。


三、以身份拉近距离,他是情绪灭火器

当事人走进法院,心里多少会有些紧张,对法院工作人员也许没有办法很快拉近距离,这时候人民陪审员就可能起到沟通桥梁作用。

疫情期间的一个下午,一场“危机”正在蓄发。一位脑梗后遗症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法庭,被告是其胞弟,系家庭纠纷。庭审中,双方因家庭复杂的矛盾纠纷情绪十分激动,老人不顾且不听法庭阻止,与被告进行争吵。见此情况,考虑双方都是老人,合议庭决定休庭,转天继续开庭。第二天,被告避其“锋芒”,委托其儿子出庭,原告一见换人,坚持要求被告本人到庭,不听任何劝阻,蹒跚直奔一楼大厅,走到监控摄像头前双腿跪地,大喊:“找院长!”当时法警、保安均到位。事发突然,情势紧张,王垣觉得强行带离老人会加剧矛盾激化,便向主审法官申请上前劝阻。无法预知前方的风险,他穿过围站的法警、保安,勇敢且耐心地蹲到老人身边对他说:“我不是法官,不是法院人,咱俩都是老百姓,而且年龄相仿。我是来帮你解决问题的,你来法院就是需要帮忙,不要置气。”他缓慢扶起老人走回法庭,一场“危机”,在陪审员的帮助下,得到大幅缓解。

“适时发挥身份作用对当事人情绪化解有很大帮助,作为人民陪审员,如果能充分用好人民和法官之间的身份切换,就能帮助咱人民群众降降温!”阳光打在王垣的身上,他像一位正义使者,更像一位住在隔壁的好邻居,他一路向光,也身披光芒。

法律是崇高的,人民陪审员工作是光荣的。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多年来,他都是提前赶到法庭,翻阅案件、查找资料、熟悉相关法律条文,为庭审做好准备;开庭时,他总是集中精力,认真分辨是非曲直;合议时,他始终坚持忠于事实和法律,敢于发表意见。就这样,他在实践中认真履行着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