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感受公平正义】金兴华: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 做优秀的“无袍法官”
   发布时间:2023-12-21 15:34:44 打印 字号: | |

金兴华,男,1956年8月10日出生,2020年8月被天津市东丽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金兴华在东丽法院担任陪审员的三年间,参审案件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各领域。参审期间,金兴华同志以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度的责任感、持续的学习热情、不懈的钻研精神,成长为一名让法官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陪审员。他以情理滋补法理,以经验印证逻辑,以感性涵养理性,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以丰富的知识储备提高法律修养,在工作中厚积薄发,成为法官开庭的“好搭档”

金兴华退休前曾是一名教师,后调入街道办公室任职,多年的行政工作经历让他清醒的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就必须遵法、守法、懂法、用法,只有掌握了必要的专业知识,才能做好法官的“好搭档”。为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金兴华经常自费购买一些法律专业的书籍,每天抽出空闲时间自学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在一次行政赔偿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恰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当被告律师以原告未提确认违法之诉而直接提行政赔偿诉讼为由进行答辩时,金兴华在白纸上默默标注写下:行政赔偿诉讼现无需以确认违法为前提,而审判长也注意到了金兴华写下的话,在合议庭讨论时,审判长对金兴华竖起大拇指。金兴华则是谦虚地说:“我只有学习了解了新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才能更好地参与整个庭审,了解案件事实,从维护人民利益的角度提出意见,表达人民群众的心声,不辜负人民赋予我的权力。”


二、以认真的态度参与审判工作,在法理中融入情理,达到更好的审判效果

金兴华有一个好习惯,他总是在每次庭前阅卷的时候记录好原被告人员情况以及案情摘要,参加完庭审后马上“复习”庭审过程和争议焦点,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总结经验教训,也会经常主动找到审判长和其他审判员讨论案情适用的法律依据,探讨案件调解途径等等。这样日积月累的坚持,让金兴华对各类案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在庭审中对各类民事案件辅以温和精准的调解,在法理中融入情理,有效促进了审判工作通达民情、反映民意,更好的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有一次金兴华参与一件执行异议案件的庭审工作,这类案件不同于其他类型的诉讼案件,它面对的是法院执行部门作出的执行行为,合议庭首先考虑的是法院作出的保全裁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其次要考虑如果保全裁定并无违法行为,是否应当为异议人预留生活费。案件被执行人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其要求预留基本生活费外,还要求预留医疗费等,而申请执行人考虑到被执行人年龄较大,如果预留相关费用较多,其债权更无法实现,因此并不同意为其预留医疗费用等。庭审中,双方情绪都很激动,此时,金兴华利用他积累的庭审经验和陪审员的特殊身份,分别向双方当事人阐明利害关系,一方面从人情角度向申请执行人讲述被执行人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另一方面又从法律角度向被执行人阐明预留生活费的立法宗旨,最后在他的努力之下,双方当事人情绪平复下来,法官与陪审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使得该案得以顺利解决。金兴华在庭审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特定身份优势,以他丰富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和亲和力赢得了法官和当事人的认可。这样的庭审形式一方面保障了程序的公开透明,增进人民群众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也发挥了陪审员的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与法官形成思维互补,为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提供有力帮助,充分展现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鲜明特色。


三、以热忱的心态履职尽责,在能力范围内发光发热,积极参与每一次庭审

金兴华任职陪审员的这三年,赢得了法官和法官助理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金大爷”。金大爷是法官审理案件的好搭档,更是陪审员的好榜样。每当接到法院参加庭审的通知,金大爷总是在第一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其他事情,及时安排好时间参加庭审。三年来,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只要是金大爷参加庭审的案子,从来没有过一次缺席或迟到的情况发生。有一次临近开庭时间,金大爷因路滑不慎崴了左脚,脚踝肿胀疼痛难忍。眼看庭审的时间就要到了,金大爷心里万分焦急,想到要是自己无法出庭的话,庭审就没有办法按时进行了。双方当事人在庭审前经过法官和金大爷多次的庭前调解,终于能够达成初步的共识,如果庭审不能如期开始,有可能因为当事人的情绪反复,案情又会陷入僵局。想到这些,金大爷不顾伤痛站起身来,一瘸一拐的按时来到法院,使得庭审顺利完成,案件进展也没有受到阻碍。金大爷就是凭借着这种热忱和真诚,打动了法官,也打动了当事人,每一个与他接触过的人都深深感受到他作为一名优秀人民陪审员的尽职尽责与担当奉献精神。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最直接、最重要的形式,是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可以更好的贯彻落实司法公开,提高司法透明,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力。金兴华不忘入职初心,牢记陪审使命,尽职尽责,公平正义,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司法民主做出了自身贡献!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