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高院执行事务“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作者:徐柏坚 曹明庆 赵瑞东   发布时间:2023-12-25 16:15:4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近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天津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建设现场推动会。

近年来,天津高院持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执行权配置,在全市法院积极推进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创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推进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天津法院2023年度司法为民重要工作举措,其建设情况已纳入天津高院对全市法院的执行单独考核。目前,21家中基层法院已全部启动建设工作,其中17家法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津南区人民法院升级改造服务场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执行事务中心,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700余人次;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完善中心职能作用,执行立案、集约查控、网拍辅助、外勤警务、执行公开、信访接待等13项功能模块全部落地运行,打造出功能完善的执行事务中心;河东区人民法院积极拓展服务职能,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执行服务;河西区人民法院统筹涉金融执行案件管理,切实维护辖区金融安全稳定;和平区人民法院根据办公场所特点,打造集立案、咨询、信访、释疑、联系法官等功能的特色执行服务中心……天津各地法院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打造一站式全方位执行服务窗口。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 供图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王晶)



事务集约+繁简分流 推动提速增效

天津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改变“一人(团队)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不断推进执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科学分工,组建专业化执行辅助团队,依托执行实体化系统,集中办理事务性节点工作,助力执行工作跑出“加速度”。

按照“繁简分流、均衡收案”原则,各专业化执行实施团队内部随机分配案件,同时引入网拍辅助机制,统一处理现场勘验、评估询价、制作拍卖公告等事务性工作。根据“同向集约”原则,执行事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需“登门临柜”的查控事项,充分发挥信息化和集约化在执行工作中的优势。

宝坻区人民法院由资深法官带领4名干警组建终本案件执行团队,标注终本案件查控、处置财产等重要节点,逐案研判完善化解方案,穷尽执行措施。今年以来,共执毕恢复执行案件92件,让当事人吃下“定心丸”。

滨海新区法院集约查控团队将执行办案系统中的4个案件节点细化为27个事务性节点工作,并引入公证监督执行实体化工作,加强执行监督,确保繁简分流公正、科学、高效;以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定12家网拍辅助机构,采用“云端网拍”模式批量勘验处置停放在29个省级行政区的车辆,切实提高司法拍卖效率;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规划国土和建设管理局共同搭建天津市首个区级“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不动产司法查控在线办理,推动外勤工作信息化升级。


多元司法服务 践行为民宗旨

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团队在工作中了解到,某社区有近300户居民因涉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需申请执行立案。为积极回应群众司法诉求,近日,该院执行事务中心干警走进社区,集中开展执行立案指导,为群众“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

滨海新区法院收案量大,当事人对终本案件执行公开需求大,该院立足工作实际,建立执行团队与终本管理团队法官双值班制度,由终本案件管理团队集中接待调离退休人员承办案件当事人;设置执行事务中心服务热线,由专人值守,负责接听当事人来电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执行法官;强化初次约谈,在完成集约查控后,第一时间告知申请执行人权利义务及执行风险,向其确认财产线索、财产权利负担及保全情况等,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河东法院持续打造为民服务新模式,与该区司法局联合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派驻律师在执行事务中心定点值班,提供执行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满足群众多元司法服务需求。

北辰区人民法院在执结涉及48名申请执行人的劳动争议案件后,发现涉案企业还有130余名员工将以同一案由进入诉讼。该院主动向涉案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劳资双方以在执案件为示范,达成诉前和解,实现了保护劳动者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和源头治理执行难三重效果。

……

天津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以“服务+公开”为着力点,畅通当事人与人民法院沟通渠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便捷高效司法服务的需求。通过搭建一站式执行事务服务窗口,集执行立案、案款收发、执行信访等功能于一体,统一接收材料,集中审查、集中录入信息、集中接待来访人员,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充分运用智慧执行App、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针对性解决执行法官“查人找物”外出多、电话联系难的问题,“线上+线下”齐发力,强化执行公开,切实提高司法为民水平。


践行能动司法 完善执源治理

西青区人民法院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坚持“立审执一体化”,提前告知当事人案件进入执行后面临的风险与不利因素,推动纠纷诉前化解,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河西法院与该区发改委建立联动机制,协调辖区金融监管机构约谈被执行企业,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合力;红桥区人民法院以司法建议“开良方”,督促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做实“抓前端、治未病”,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终端裁决向前端防控转变……

天津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机制,以能动司法持续深化执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加强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建设,以司法裁判执行联动中心为依托,升级“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的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同时,天津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探索完善执前督促程序,将执行端口前移,引导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协商确定履行方案,实现提前预防和有效治理。

来源:中国审判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