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津法答卷 | 天津法院能动司法服务保障民生
作者:民一庭 法宣处   发布时间:2024-01-19 10:53:19 打印 字号: | |

开栏语

2023年,天津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高质效司法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倾力书写司法为民“答卷”。即日起,“天津高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津法答卷》专栏,全面展现2023年天津法院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亮点一

天津法院司法服务保障民生工作情况


2023年,天津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近12万件,全力保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民事审判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一、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服务保障就业优先战略


审结涉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和新业态劳动争议等案件15000余件。注重对弱势劳动群体的倾斜性保护。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涉农民工案件快速处理机制,确保来津务工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得到及时、充分的保障。妥善审理平等就业权纠纷等案件,消除对女职工的就业歧视。依法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加强对新业态劳动者受损责任承担和职业伤害保障法律适用问题的调研,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审判水平,准确界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经营者的用工责任,健全法治化劳动力市场环境。加强劳动争议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力度。加强与区域内工会、行业协会的联动协作,对于群体性、突发性、敏感性、涉重大利益等劳动争议,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及时做好风险预警,积极推动诉源治理,推动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

(照片为天津高院召开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积极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浓厚氛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市高院召开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三年天津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情况,发布白皮书及典型案例,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行使用工管理自主权,引导劳动者诚信勤勉履职,营造企业尊权、劳动者敬业的和谐社会氛围。


二、创新未成年人守护模式 共筑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共育保护防线


健全完善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市高院设立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法院少年审判的组织领导、调查研究、法治宣传等工作。组织全市法院完成未成年人反诈宣传、青少年犯罪情况调研等专项工作,与市妇儿工委、市民政局等部门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精准保障措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方案落实。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在《天津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之际,市高院与市妇联共同印发《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人民法院和妇联组织联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管理体系。

(照片为天津法院首次在刑事审判中引入家庭教育指导。)

鼓励人民法院、妇联组织联合共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独立或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5个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一体化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宣传教育,逐步形成立体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协同格局。全市法院依法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提升未成年人维权意识


召开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照片为天津法院“巾帼普法志愿者”为群众解读妇女权益保障法内容。)

推荐的1件反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入选最高院典型案例,3案例入选 2023年天津市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