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津法答卷 | 天津法院全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民二庭 法宣处   发布时间:2024-01-19 10:59:52 打印 字号: | |

开栏语

2023年,天津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高质效司法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倾力书写司法为民“答卷”。即日起,“天津高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津法答卷》专栏,全面展现2023年天津法院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亮点二

天津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部署,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市高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成为全国标杆指标,在我市营商环境常态化考核中亦取得良好成绩。


一、妥善化解大量涉企纠纷


2023年,全市法院受理涉企案件24.98万件,同比增长21.42%,审结25.96万件,同比增长24.73%,结案标的额1980.17亿元,同比增长52.87%。

(照片为宝坻法院在大口屯法庭设置涉商品房案件专业法庭,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针对涉企案件态势和规律,集中优质审判资源,加强知识产权、破产、金融、国际商事等27个专业法庭、审判庭建设。在审执工作中,紧盯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目标,因案施策,努力推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帮助涉案企业纾困解难。


二、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天津法院通过多措并举,依法保障合法合规的金融创新,助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遏制违法违规融资举债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不断提高金融审判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金融司法对金融市场的价值引领和规则指引作用;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和金融需求。在做好金融审判工作的同时,注重与金融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合力。

(照片为天津高院召开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

市高院召开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听取和回应市场主体对司法和金融的新需求,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联合签署《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四方面共14条具体措施。


三、积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高院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汇总33条意见建议,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落实落地;印发《依法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4项具体措施;开展“五个一”活动,全力营造尊商重企的社会氛围;出台司法政策,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在全市工商联设立23个法官工作室,为民营企业提供近距离司法服务;全市法院建立协作机制,凝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强大合力。

(照片为天津高院编发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

其中,法律风险提示手册共汇编了66个典型案例,从民商、知识产权、行政、刑事、执行、立案、信息化7个方面梳理企业经营中常见的法律风险,提出防范建议,依法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水平。


四、大力提升办理破产水平


持续推进破产案件集中管辖及专业化审判,加强管理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破产制度作用,让破产审判服务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2023年,重点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制定《关于破产费用援助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暂行办法》,规范破产援助基金使用,保障管理人履职;与市政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企业破产(强制清算)信息综合查询工作方案》,实现破产信息查询“一件事一次办”,提升破产管理人查询便利度。

(照片为天开高教科创园法官工作室开展“科技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防范”主题普法讲座。)

加强对重大破产重整案件的指导,指导南开法院妥善审理涉天开高教科创园某企业破产案件,有力推动了天开园建设。滨海新区法院探索预重整与破产重整衔接机制,推动某广场项目续建,切实维护三百多名业主购房权益。


五、诉讼便利度明显提升


全市法院与最高法院12个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对接联通,升级改造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健全涉企案件当场、网上、跨域立案机制,打造涵盖网上立案、网上缴费、互联网开庭、电子送达在内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保障市场主体依法行使诉权。

(照片为天津一中院诉讼服务中心。)

立案、庭审、调解等19项诉讼事务不仅线下能办,还可“家里办”“掌上办”“一网通办”。38项诉讼服务质效指标排名全国前十,二审网上立案数和通过率在全国第二批13家试点法院中排名第二。通过优化在线诉讼服务,建设审判应用系统等务实举措,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维权成本,有力提升诉讼便利度。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