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津法答卷 | 天津法院建设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试点,为行政争议解决按下“快进键”
作者:行政庭 法宣处   发布时间:2024-01-22 14:38:28 打印 字号: | |

开栏语

2023年,天津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高质效司法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倾力书写司法为民“答卷”。即日起,“天津高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津法答卷》专栏,全面展现2023年天津法院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亮点八

天津部分基层法院试点建设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

 

天津高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7月26日,高院在滨海新区法院、和平法院、河东法院、红桥法院、北辰法院五家基层法院试点建设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建立以来,五家法院在党委的领导、政府各部门支持和高院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

 

一、坚持能动司法


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格局,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构建了上下协同、部门联动、有序衔接的多元解纷体系,形成了共建共享治理格局。滨海新区法院会同三中院、滨海新区司法局发布《关于加强诉源治理 进一步完善预防与化解行政争议协同机制的意见(试行)》,联合成立滨海新区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协同机制,共同推进法治滨海建设。

 

二、规范工作流程


建设了功能完备、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线上线下解纷平台,完善了诉调对接,确保了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的专业性、规范性、实效性。

(照片为红桥法院以多元解纷方式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红桥法院依托区委依法治区办出台《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实施意见》,吸纳代表委员、律师、调解员组建多元解纷专家库,设立专门解纷团队,形成“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前端联动化解、员额法官“后端把脉”的解纷模式。

 

三、强化复议先行


对未经行政机关处理的,引导起诉人申请行政机关先行处理;对未经复议的,引导起诉人申请行政复议。

(照片为和平法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座谈会)

河东法院、北辰法院完善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非诉讼解纷方式的衔接,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前风险评估,促进行政争议诉前分流。和平法院结合该院集中管辖以市级行政机关为被告案件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作为,凝聚多方力量,发挥“复合式”行政争议诉前化解中心的作用,推进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判向源头防控延伸。

 

四、做实全程化解


立案前,先通过多元解纷中心开展诉前协调化解工作,立案后,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发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建议函》等方式,将多元解纷贯穿到了行政审判工作始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试点开展四个多月以来,五家试点法院诉前、诉中化解行政争议572件,协调化解率同比上升5.86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5.21个百分点。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工作的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