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津法答卷 | 天津法院诉源治理“抓前端”,多方合力“治未病”
作者:立案一庭 法宣处   发布时间:2024-01-23 10:51:55 打印 字号: | |

开栏语

2023年,天津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高质效司法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倾力书写司法为民“答卷”。即日起,“天津高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津法答卷》专栏,全面展现2023年天津法院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亮点九

天津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情况

 

2023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和《天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牢固树立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工作,将化解矛盾、定分止争职能向源头和前端延伸,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一、不断健全体制机制

 

天津高院会同市委政法委制定《关于加强能动司法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下人民法院预防化解纠纷机制,与市司法局联签《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协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人民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以及人民调解组织的联动配合。

(照片为天津新闻报道和平法院助力“无讼”社区建设)

全市法院与市工商联、总工会、人力社保局等11家单位建立了涉企纠纷、劳动争议等“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健全无讼乡村、社区、商圈工作机制,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模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平法院参与无讼社区创建经验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上作书面交流。

 

二、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全市法院进一步做深做实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不断夯实基层调解力量,调解平台共入驻基层治理单位1202家,就地化解纠纷4215件。

(照片为河北区法院成立驻意风区法官联合工作室)

扎实落实市委统战部、市高院、市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在天津市湖南商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协会、青年商会等6家异地商(协)会设立法官工作室,指导相关法院选派优秀骨干法官进驻,为民营企业提供近距离司法服务,共同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源头化解。培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有2家基层法院、5个人民法庭入选天津市“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三、着力加强联动解纷

 

天津高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全市调解工作会议,共同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法院与住建委、教委、公安交管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住房、教育、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力推进调解工作与司法审判有机融合。

(照片为宝坻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节中心,当事人正在签署调解协议)

针对劳动争议、金融保险、道路交通、知识产权等类型化纠纷,通过“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引入专业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提供高效解纷服务。2023年“总对总”诉前委派调解纠纷1.7万件,调解成功1.4万件,调解成功率达83.7%。

 

四、持续推进诉前调解

 

全市法院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积极汇集调解力量,全面加强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仲裁调解等的对接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诉前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共有1916家调解组织、基层治理单位和2859名调解员入驻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形成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强大合力。

(照片为津南法院法官联合调解员在“田二姑”调解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

2023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民事、行政案件33.7万件,诉前调解纠纷18.6万件,调解成功12.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68.5%和43.3%,大量矛盾纠纷通过调解等非诉讼方式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