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法院建设执行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一站”通办
作者:执行二庭 法宣处   发布时间:2024-01-23 10:56:43 打印 字号: | |

为了巩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要求,天津高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探索经验、持续推进、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动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便民服务的执行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执行服务。截至2023年11月21日,全市21家中基层法院已全部建成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行。

 

一、坚持试点先行,探索积累经验

 

2020年,在高院的指导下,津南法院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规范、阳光、高效、便民”的一站式执行服务平台,率先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建成“执行事务中心”。

(照片为部分中基层法院干警参观津南法院执行事务中心)

2022年4月,高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建设试点推进会”,实地参观津南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并对试点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最终确定在滨海新区法院、河东法院、宝坻法院三家法院开展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并鼓励有条件的法院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试点法院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为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和积累了经验。

 

二、开展互学互鉴,全面推广建设

 

2023年,天津高院进一步加强指导工作,指导全市法院聚焦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凝练试点成果,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天津法院简报》陆续刊载了《滨海新区法院打造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以优质司法服务护航滨城营商环境》《宝坻法院“四个升级”打造执行事务中心2.0 版》等多篇文章,向全市法院推广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经验。

(照片为和平法院到河东法院开展执行业务交流座谈)

2023年4月,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高院在滨海新区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动会”,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全面推广建设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同时,指导全市法院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开展横向交流学习,例如,和平法院到河东法院开展交流座谈、北辰法院到宝坻法院交流执行事务中心建设经验、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到南开法院参观考察执行事务中心,推动形成全市层面互学互鉴、互比互看的生动局面。

 

三、突出为民服务,实现集约公开

 

在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天津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为民服务”导向,将执行事务(服务)中心与执行指挥中心的“对内管理”职能区分开来,把执行事务(服务)中心的功能主要定位于“对外服务”,即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执行服务。

(照片为天津三中院执行服务中心)

执行事务(服务)中心立足于新平台新载体,统一将对外服务群众的执行立案、案件查询、联系法官、材料接收、信访接待、网拍辅助、案款收付等执行事务集约办理,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当事人的办事时间。

(照片为东丽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法官正在接待当事人)

此外,天津法院以执行事务(服务)中心为对外窗口,通过设立“执行法官接待日”“执行服务热线”“执行110”等方式,不断深化执行公开,实现执行案件办理过程全公开、节点全告知、程序全对接,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拓展服务功能,提供专业服务

 

执行事务(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天津法院立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深化拓展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功能,打造更加丰富完善的“一站式”执行服务平台。例如,津南法院建立包括执行立案、案款交付、信访接待、联系法官、执行公开等8个窗口,全程服务当事人。滨海新区法院引进公证机构入驻执行事务中心,推动公证参与法院强制执行,见证腾退房屋、扣押车辆、司法拘留等现场执行,促进规范、高效、文明执行。宝坻法院打造法官工作室,突出以终本案件为重点的“案后服务”职能,为当事人实现债权吃下了“定心丸”。河东法院与河东区司法局联合设立“执行事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服务站”,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派驻律师在执行事务服务中心进行定点值班,为执行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目前,全市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运行良好。

(照片为滨海新区法院引进公证机构入驻执行事务中心)

最高法院以《天津法院积极推进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建设》为题推广了天津法院的经验,《学习强国》《中国审判》刊登了《天津高院执行事务“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做法,《天津政法报》、市委政法委公众号等媒体也多次予以宣传报道。

 

今年,天津法院将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下,以能动司法践行“公正与效率”,加快推进和完善执行事务(服务)中心的实体化运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天津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使这个平台真正成为执行工作联系群众、接待信访、执行答疑、材料转接、执行公开等“一站式”全方位执行服务窗口,切实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陈美汐